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——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来源: 天津日报 作者: 编辑:徐美虹 2024-03-28 09:53:11

内容提要:春日的午后漫步五大道,繁花中,幢幢西式洋楼慵懒奢华,想寻个静谧处发呆,信步走进一处院落。穿过高高窄窄的朱漆大门,依桥望山,流水古石掩映着青砖碧瓦,砖木结构的古建筑,雕梁画栋的六角凉亭,堂庭间往来人皆着汉服,堂前藤椅上有人悠闲地晒着太阳喝着茶。时间在此刻静止,莫不是穿越了?!

  春日的午后漫步五大道,繁花中,幢幢西式洋楼慵懒奢华,想寻个静谧处发呆,信步走进一处院落。穿过高高窄窄的朱漆大门,依桥望山,流水古石掩映着青砖碧瓦,砖木结构的古建筑,雕梁画栋的六角凉亭,堂庭间往来人皆着汉服,堂前藤椅上有人悠闲地晒着太阳喝着茶。时间在此刻静止,莫不是穿越了?!

  “上一个坐在这里喝茶的人,大概得是百年前了。”穿着中式马面裙的服务员笑盈盈地将人拉回现实,“这位女士,咖啡、中式茶饮、特色点心,您想来点儿什么吗?”

  这里,不是百年前。这里是曾经的蔡氏家祠,这里是天津五大道唯一的中式传统风貌建筑,这里是经过近一年抢救性保护修缮,重新焕发生机的大理道5号樘院。

  樘院原建筑始建于1935年,整体占地面积2400平方米,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。

  “去年5月,我们接手了蔡氏家祠提升改造项目。很庆幸,在翻阅大量历史资料的过程中,我们找到了早年留下的老图纸,这为我们后期保护修缮提供了很大帮助。”亿城(天津)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、樘院项目主理人徐尔康介绍,此次修缮针对老建筑局部损毁、屋顶渗水、木梁腐蚀以及结构支撑等问题,

  项目团队在天津大学建筑设计院专家的指导下,多次前往档案馆寻找资料图纸,并前往江西、福建等地收集老砖老瓦等老材料,再经特殊工艺呈现修旧如旧的风貌,整体修缮面积超过70%,其中缺失部分仿旧修补将近30%。

  “在保护利用的过程中,和平区领导和相关部门给予悉心指导帮助,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。未来10年内,我们还将更好地修缮保护提升。”徐尔康说。

  2024年,原蔡氏家祠提升改造后更名为樘院,传承中式传统文化,演绎中式庭院与现代设计结合之精妙,经过长达10个月严谨周密的修缮复原和保护提升工作,这座近百年的院落以“原汁原味”的面貌与世人见面。

  “在这样一栋传统建筑中如何唤醒建筑新的生机,并让人感受到传统建筑的美,是这次设计需要解决的问题。”樘院项目设计师说,“我们以传统园林思想来与传统建筑对话。园林讲究曲径通幽,一步一景,引人入胜。在主入口处有意把门做窄做高,如山有小口,仿佛有光。复行数十步,豁然开朗。站在桥上仰望祠堂,俯身感受花草树木、石、水,此时建筑不再孤单,它融于园林却更加贴近日常。”

  樘院通过将文化和旅游产业有机融合,创新引领文化和旅游消费业态,创造出既具本地特色又具国际视野的艺术文化景观,成为城市慢生活的写照和城市新地标。

  “可动可静,现代和古老融合,各个角度都很出片儿。‘蝶豆花茉莉茶’云雾特调颜值与口感并存,口感绵密回甘无穷。‘千橘芝士香橙慕斯’太令人惊艳了,上面的‘水珠’几乎可以乱真。大家快来‘打卡’吧!”重新亮相的百年老建筑融入了新业态,立刻吸引众多游客前来“打卡”,主播欣欣在视频平台上热情地向“粉丝”推荐。

  “如今,人们的消费习惯发生了巨大改变,首选理由不再是产品功能,而是产品背后的文化、创意和消费场景、氛围体验。蔡氏家祠作为五大道重要的历史风貌建筑,我们将融合现代艺术空间设计,打造一个新的综合性、多元化的文旅空间。”徐尔康介绍,“海棠花节期间,我们还将在庭院里举办小型的音乐演出,包含中国古典音乐与西洋乐,很融合。另外,还将推出宋代点茶表演。”

  作为集高端餐饮、休闲娱乐、时尚购物、艺术展览、中式婚宴设计等业态于一体的时尚消费空间,樘院现已引进“千橘Tea&Coffee”“澜宴”“酌境”等品牌入驻,包含中式茶饮、咖啡、中式餐饮、文创空间体验等,融合了夜经济以及小型室外演出,将为五大道再添一处全新消费“打卡”地。

  “要处理好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关系,在保护古建筑历史风貌和文化底蕴的同时,为其注入现代元素,实现功能性与美观性的结合,使建筑得到有效利用,焕发新的生机,将樘院打造成五大道地区具有标志性成果的经典项目,让‘黄金资源’产生更多‘黄金价值’。”和平区相关部门多次到现场办公,协调解决难点问题,指导企业谋划落地业态,推动更新项目提速增效。

  樘院的焕新,只是和平区城市更新众多“代表作”之一。近几年,和平区以高质量发展“十项行动”中的“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”为抓手,深挖城区潜力,不断尝试破译历史建筑的“流量密码”,让“有限空间”创造“无限价值”。五大道地区的历史风貌建筑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,各大商户纷纷进驻,众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。

  “五大道文化底蕴深厚、文旅禀赋资源富集,是我市历史文化街区、国字号的文化旅游景区、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建设的重点商圈。我们要在加紧规划布局引领、推进重点片区先行中,深入落实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的重要要求,扎实做好文商旅深度融合文章。”和平区委书记姚建军说,“和平区将持续发掘用好五大道的文化底蕴资源,一楼一策研究闲置低效洋楼载体的盘活利用,坚持以文塑旅、以旅彰文,精准定位文旅消费客群,拓展打造津味津韵的文旅新项目新业态新体验,增强‘近悦远来’的聚客效应,促进文商旅消费扩容提质,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目的地、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加码添秤。”

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

推荐新闻

我来说两句
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诚聘英才 | 联系我们 | 版权声明 | 设为首页 | 关于小狼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22-23602087 | 举报邮箱:jubao@staff.enorth.cn | 举报平台

Copyright (C) 2000-2019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津B2-20000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205099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